If you can't read in Chinese, you can try to install Google Charme or Google Toolbar to translate.

2011/03/12

關於生命三角的爭議

很欣慰的,政府很嚴肅的面對海嘯警報;但是對大家不去追根究底就隨意散佈的習慣,實在很擔心。

03/09日本才發生了一次規模7.2的地震,為何短短不到兩天,在03/11就發生規模8.9的破記錄強震?連專家學者都不知如何解釋。
而日本從台灣時間13:46首震之後,每個小時至少有規模5以上的餘震8次,一直到我開始著手寫文的同時(03/12的凌晨)還是一直維持這樣的記錄。 換句話說,從3/11下午以來,日本一直在晃;但是日本人的表現卻是如此的冷靜。

我只想問,如果今天發生在我們自己身上,我們又會怎麼做?

我常會說一句話:『恐懼來自於無知
並不是勇者無懼;而是知者無懼。害怕是本能,了解則是解決害怕的方法。

假如您想了解地震是什麼?在中央氣象局網站的地震測報項目下,您可以找到快速了解地震的資料以及應變的方法。 另外有一篇整理日本朋友的建議,日本8.9震災教我們的事,這一篇也建議您可以參考一下。

生命三角:
所謂生命三角指的是當地震來時,應該在桌子下還是桌子邊的問題。(生命三角請參考)
到底生命三角的說法有沒有錯?
基本上沒有,因他是假定在建築物崩毀的狀況下;但是現實中,建築不一定會毀,也不一定是在第一震的第一時間就完全崩毀。
如果您不去了解這一個部份,那麼在真正面臨地震的情況時,很可能本來沒事,但是變成被掉下來的東西打傷,或者在第一震時建築受損, 卻因為受傷而無法即時離開,導致餘震來時的第二次崩毀造成更大的傷害。
以上這個部份才是所以防災專家所擔心的事。

真正能保命的不是生命三角,而是當下是否能保持清醒與冷靜
平常在什麼地方或去到什麼地方,您要了解所謂的地形與地物,因為怎麼跑或怎麼躲跟有沒有機會活是有很大關係的。

當發生地震時,第一時間要做的事是手邊最近可以拿到什麼東西,幫助您防護頭部不受傷,因為保持清醒是最重要的事

跑或躲?在某些建築裏面,我建議一定要馬上跑。那一些,年紀大的老舊單棟建築。因為早期建築設計建防震考量較少,所以就會發生傾壓的狀況, 就是像我們看那些記錄照片上的那種,屋頂還算完整,下面空間被壓擠掉的狀況。
因為逃生路線短,所以跑才是最好救命的方法,只是在跑之前一定要有所防護。

至於現代RC或鋼構的建築,路線太長,變數太大,所以跑不是好方法,躲可能還會好一點。而且新的建築即使受損,也不會在第一時間完全變成沒有空間。 第一震結束時,不要倉惶而逃,要小心行經路線,很可能在行進過程中會遇到餘震,受損結構掉落問題。頭部的保護一定要注意。

離開時不要走樓梯?
難不成要空降?有哦,大樓一般低樓層有,但您要在能確定無損的情況下才能用,沒人希望直接掉下去的。電梯在強震時會自動停到最近的樓層,打開門。 因為電梯在強震時有可能會脫軌或因變形而卡住,所以經常搭電梯的人要知道, 電梯門上開關跟電梯上方的安全出口。遇到強震而自停時,如果不是第一時間離開,也要在第一震結束後馬上離開。
所以唯一的出口仍然是樓梯,出在樓梯的問題不是結構,而是恐慌性的推擠。如果真的一堆人都在樓梯口成一堆,那麼寧可先就近找個地方先待著。

躺下?
這真的是有天大的誤會,如果天花板上的結構破碎掉下來,躺下剛好提供了最大受傷的機會。
蹲下,是對正上方最小面積,而且第一時間的行動力最高;再來是趴下,而且要保護頭部,沒有外物可用的時候, 也要用手保護頸部上來一點點的地方,也就是延腦的位置。
在生命三角文中提到說,一個課堂上的學生,全在課桌底下被壓死,如果躺在課桌中間的走道,可以就可以全部存活。 看到這邊我的直覺是該文作者可能沒有真正到過現場。我沒有到過現場,但是從新聞的畫面上相信各位都看過現場被清出來的傢俱; 請問它們有依一定的方式變形或破壞嗎?
所有的桌椅都是垂直往下變形?

科幻片裏可以用動畫造出死裏逃生的場景,在現實生活裏可不是那樣的。
在當下的狀況沒有什麼是一定的,躲到桌下或掩體下方的同時,可以害怕那是正常的;但是千萬別閉上眼睛
而所謂的生命三角,只有在真正發生建築崩毀時才會出現,您所認定的所謂"低擠壓的物件",也可能會變成翻倒壓死你的兇手。 當您選擇的低擠壓物件時,也要注意到所謂的動線,而且停在角上會讓您離開傾倒面的時間最短

如果您要傳遞生命三角的觀念,請記得除非您真的可以讓大家去理解生命三角的意義,否則寧可別去談它。 真的災害發生時,正確的直覺反應可以救人一命,但錯誤的直覺會害人一命。

在這一文有附很多的圖片說明三角在那,最後有一張No的圖片,那真的是No,因為第一時間這些人是有機會離開現場的。 錯的不是躲在桌下,而是沒有及時離開現場。假如建築都是在搖一下就倒掉,我想也很難做出什麼反應; 建築一定是在結構破壞到某個程度才會開始崩毀。

假如我前面寫的一大堆您都看不懂,看不下去,最後只請您想像一個問題:
當您躺在桌中間的走道時,在強震的當下,您覺的桌椅會乖乖的停在原地不動; 還是可能會移來移去或翻倒呢?
相信您就會了解我在說什麼了。

還是老話一句"寧可永遠都不會遇到;千萬別不知道"。

願所有人平安

3 則留言:

陸奧玄雲 提到...

很客觀的看法跟意見,讓我十分受用。請問文章可以轉載分享給其他人嗎? 謝謝。^^

鍵人一枚 提到...

歡迎轉載!
有些東西, 讓人知道比著作權重要.

Unknown 提到...

非常感謝^^